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控制半色调丝网印版油墨流量的方法

 

   丝网印刷是所有印刷方式中一个重要的分支,无论是在大大小小的学术著作,还是在各种网上评论中,人们对它的关注都比较少。为了满足不同人士的需要,特别推出了这篇原创的讲解丝网印刷分色技术的文章,以供大家共同探讨。找到把传统网目调网点平滑的层次和索引网点的细节再现能力结合在一起的方法。

 
  查看丝网印刷中的分色效果,其实就是要查看它们各自的油墨流量。油墨通过丝网,落在由乳剂生成的丝网印版的开孔上,并最终到达承印物的外表面上。通过丝网印版来控制油墨的流量实际上就是运用特殊的分色方法来生成丝网印版。如果你需要印刷的活件上有较长的水平线,并且与刮刀平行,那么你就要看看当墨流和刮刀到达乳剂层边缘时,刮墨刀是如何冲击并在那些区域上突然失速的。这样一来,你就会明白,自己可以通过调整图像,丝网印版的厚度或网目数来很容易地解决油墨流量的问题。
 
  对半色调丝网印版的油墨流量进行控制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当你在考虑如何运用网目调结合油墨和图像来实现原稿的完美复制的时候,其实是有很多可变因素的。油墨在网眼中进行转移的过程中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网点的形状和类型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来对油墨流量产生影响。对于传统的网目调来说,网点尺寸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它的覆盖率,而网点中心仍旧保持稳定而一致的网点间距。这样就会使过量油墨所受的限制越来越小,特别是当网点足够大时,它们彼此之间能够重叠,从而使网点之间乳剂层的面积变得极小。(这也是70%到90%有层次的区域能够迅速被添满的原因之一。)
 
  传统网目调的一个替代品就是所谓的密度网目调。这些网目调是由同等大小的网点组成的,人们能够通过控制它们之间的距离来再现图像的阶调层次。最普遍的密度网目调就是索引网点。索引网点实际上是图像分辨率中的一个像素。如果以尺寸作为标准进行比较,一个180dpi的网点相当于一个55线/英寸网目调(网点)的15%。
 
  索引网点在油墨流量的控制方面有许多优点。同等大小的网点有利于对油墨沉淀进行更好的控制(想一想具有相同大小孔眼的盐瓶)而且还将有效地避免印刷过程中的网点扩大,因为即便是在网点覆盖率较高的区域,这类网点的叠印率还是要远远低于其它网点。索引网点在丝网印刷中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所有网点都是挨着排列的,而不是像在传统网目调中那样在彼此的顶部堆积。堆积网点的减少,意味着在印刷过程中,由网点顶部压力所造成的缺墨现象也会有所缓解。
 
  密度网目调的不足之处就在它们不能复制出精美的阴影或阶调层次。使用索引网点的图像看起来有颗粒感,而且色彩边缘也不清晰。有一些印刷厂十分依赖于这种方式,它们运用非常精细的索引网点(200dpi以上)来进行湿压湿的印刷,从而向这些问题发起挑战。从理论上来说,湿油墨混合在一起能够形成一个没有颗粒感的光滑表面,但是人们很难对传统网目调进行管理,而且还需要对油墨进行控制,使其在不发生蹭脏或变暗(混浊)的情况下达到理想的亮度。要想使密度网目调看起来有质感,那就需要用更多的颜色来合成由传统网目调所能形成的阶调层次。人们很可能运用六种或更多种颜色在一个索引印刷品上印刷出多维的视觉效果。
 
  对付这个难题的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学习如何把传统网目调和索引网目调结合在同一套分色片里,这样一来,每一种网点都能各得其所。笔者发现混合分色片非常适合于带有文本和平滑的阶调或阴影的图像的印刷。如果设计的图案比较相似,那么可能就不需要混合分色片了。
 
  笔者为本地的一个促销公司设计的图案需要一个合并分色片,因为这个设计的图案非常有质感,而标志和背景的颜色则非常平稳,阶调层次也很分明。给这个图案制作一个混合的网目调印版有助于控制不同承印物上的油墨流量,并能达到最佳的印后加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