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烤版工艺中常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阳图型PS版感光层的成膜剂是由甲苯酚家醛树脂经烘烤后,由线型变成体型结构,增强了图文部分的耐磨性,因此烤版可提高耐印力。

    但实际工作中烤版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

    印刷时印版不是忠实地反映原版的阶调层次,而出胶道子。胶道子常常是因擦保护剂不当造成的,由于保护剂浓度过高或擦得不均所留下的胶道子,经烘烤后硬化固在印版上,难溶于显影液,而造成不吸墨。遇到这种情况,可用比正常显影液稍浓的碱性注再显一遍。

    在烤版中,高温促使PS版变形弯曲,常常在送版时刮版而出现划道,印刷时上脏,轻微划道没坏图文网点时可用除脏剂除掉。烤版后呈浅红色。这种浅红色是因版面空白部分有微量感光层,经烘烤后而变成的。如果用显影液处理掉,就不会上脏,如果经过处理后浅红色仍遗留在版面上,则必然上脏。这种情况可用除脏剂处理。烤版后呈深棕色或暗棕色。正常情况下感光层烘烤后是红棕色。如果颜色是呈现深棕色或暗棕色,说明烤版温度过度或精版时间过长。这种版属于烤版过度,任感光层树脂有程度不同的碳化,变暗变脆,结果反而会降低PS版的耐印力。

    烤版后呈墨绿色。这种版色,说明烤版温度低或时间短,感光树脂未完全聚合,其耐磨性,耐腐蚀性,耐溶性和亲墨性都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这时可进行第二次烤版,使其达到最佳效果。

    PS版烤版后起脏是常见的故障。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下列几种。烤版前版面灰尘、杂质、除脏划痕迹未及时彻底清理干净。这些污物经烘烤后会牢固地吸附在版面上,引起印版上脏;曝光不足或显影不彻底会造成非图文部分感光树脂分解不充分,印刷时会吸墨上脏;擦保护剂不当上脏。PS版烤版保护剂容易沉淀,放置后溶质沉淀到瓶子底部,上面背倒出的保护液稀薄,用这种保护剂擦版会造成版面保护摸过薄或有漏胶处,以致引起PS版上脏。因此使用前一定将其摇晃均匀,方和倒出使用,而且擦保护剂时一定要擦匀擦平;印恻中途停机没有及时擦胶,开机后没有先放水辊,而先落墨辊造成版面出现大量墨道子。这种墨道子如果用汽油洗,表面上干净了,一开机还会上脏,这种情况下可用干净布加点松油慢慢擦洗,待墨道子全部被溶解掉,然后用清水及时洗净,即和还原如初,脏迹全无;保护剂性能不佳,烤版起脏。PS版烤版所用的保护剂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烤版品质,不少厂家均是自己配制要注意配方是否合适,所用药品性能是否标准,配制方法是否得当。无论是哪一个坏书出毛病,都会导致保护剂性能问题,造成保护剂起不保护作用。尤其是某些药品买不到,用不常用的药品代替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剂的质量是否可靠。为了防止损失版材,可先试用,不起脏,无问题后即可投入正常生产。为了得到更好的印刷质量,在属于上述总是的同时,在印刷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润版液的PH值的控制,掌握好水墨平衡。

来源:慧聪印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