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珂罗版制版印刷的工艺流程简单介绍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珂罗版是英文collotype的音译。珂罗版印刷属平版印刷范畴。是最早的照像平版印刷之一,因多用厚玻璃作为版基,所以又叫“玻璃版印刷”。

    坷罗版是在厚磨砂玻璃版材上,涂布铬胶感光液,用阴像底片与感光膜层密接曝光后,即发生光化学反应而引起胶层硬化构成图像。图像密度的深浅不是用大小不同的网点组成,而是由胶膜因受光量的不同,使胶膜硬化程度不一。而硬化程度又决定胶膜膨胀情况的不同,不同的膨胀程度形成版面疏密不同的细微皱纹。受光量越大,硬化程度越大,膨胀越小,皱纹越多,吸收水分少,粘附油墨多,印刷后色调越暗,反之,色调越亮,从而再现原稿面面各种层次,由于珂罗版印刷是直接印刷,所以印版上的图文应为反像。

    珂罗版制版印刷的工艺流程如下:研磨玻璃→涂布感光液→接触曝光→显影、润湿处理→印刷。

    一、研磨玻璃板

    把厚度约为10毫米的平板玻璃,用适量的金刚砂,再复以同样厚的玻璃板,相互进行研磨,使表面光滑的玻璃板磨成粗糙的表面,经清洗、干燥、涂布一层硅酸钠混合液(硅酸钠和蛋白液的混合物)作为底层,涂布底层是为了防止玻璃表面弄脏,和使感光膜粘附在玻璃板上更牢固。

    二、涂布感光液

    将一定量的经加温后的重铬酸盐明胶感光液,在暗室里涂布到玻璃板涂有底层的面上,平放在40~60℃的烘箱内烘干,烘干时温度太高会产生气泡,感光膜一经干燥,其表面就产生细微的皱纹,温度较高时形成皱纹较粗,温度较低时形成皱纹较细。

    三、接触曝光

    将连续调阴像底片与感光板密接曝光,因板面各部分受光量的不同,感光膜产生不同程度的硬化反应,因光照射而硬化的部分变得难于吸收水分而易吸附油墨,图文曝光后,再从感光板背面进行全面曝光,使胶膜紧密附着在版基上。

    四、显影、润湿处理

    用水对曝光后的感光板显影,未受光部分的胶层吸水膨胀而后溶去,受光作用部分膨胀度较小,根据底片密度的大小来吸水,密度大的部分吸水多,反之则吸水少,且影后使其自然干燥。

    用以甘油为主的湿润剂,对版面进行湿润处理,目的是使水分能充分保持并防止水分散失。

    五、印刷

    印刷在专用的珂罗版平台式印刷机上进行,结构为圆压平型,用手工揩水、滚墨和摆纸,要求油墨的流动性和粘性小些,连结料的抗水性能良好,颜料容易分散而结构软,以免损坏印版。着墨时用反应辊着黑墨,胶辊着色墨,由于版面胶层膨胀了的部分吸水多,难于吸收大量油墨,版面的凹部则着有较多油墨,可以进行较大浓度的印刷。印刷时对环境的温湿度要求较严。

    珂罗版印品的浓淡层次,能够忠实地再现连续调图像,其效果可以超过平版和凸版印品,适合于印刷精巧的高级印刷品,正是由于这一特点,最古老的照像制版方法才能保持着这种工艺的延续。珂罗版除可印在纸张上以外,也可印在绢及丝绸上。珂罗版由于版基是玻璃,印刷部分和空白部分又都是明胶,所以印印力不高,一般一块印版仅能印500~3000份左右,最多不超过5000份。因此,它不宜印刷急件和大批量产品。

来源:慧聪印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