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立体光栅印刷的主要工艺技术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立体印刷有两大类型:一类是传统立体印刷即先印刷立体图片,再与光栅复合;另一类是直接在光栅背面印刷。

  传统立体印刷的工艺在原稿获取上有两种:立体拍摄和软件设计合成。立体拍摄得到立体照片作为印刷原稿,立体照片可以通过摄影及合成同时进行的方法得到,也可以用多镜头立体照相机或用单镜头平面照相机配上定位导轨拍摄一组左右景的平面影像,底片再经过后期光学投影方式合成方法得到。软件合成原稿是目前的主流方式,使用专业的技术和软件,将多幅平面影像分解、压缩成条纹状,以左、右景顺序将来自于不同图像的条纹交替排列组合,每个组合都对应于每个透镜的宽度,立体图像制作软件可以将其排列过程自动进行处理。

  传统立体印刷的关键之一在于制版。从印版的形态上考虑,用珂罗版印刷出来的效果最好,因为它没有网点的干扰。但由于印量有限,目前一般都采用胶印,其制版方法与平印制版的分色加网工艺基本相同。由于立体图像像素细腻和柱镜光栅板的放大作用,要强调使用细网屏。制版网线数一般要求在120lpi以上,如能用300lpi的网屏进行加网照相制成阳图分色片,印出的效果更好。但这样做会给印刷带来套印的困难。

  立体印刷的质量好坏,对立体图片的直观效果有着明显的影响。立体印刷所选用的印刷方式要符合不因印刷而损失立体感、套印精度好、宜大量印刷的要求。立体印刷工艺与一般印刷大致相同,但由于光栅的聚焦和阻碍作用,要求网线清晰、套印准确,套色误差要求在0.02mm 以内,否则,就会影响图像的清晰度和立体感。

  柱面光栅板与印刷品的贴合成型,是立体印刷的最后一道关键性工序,要求光栅线与印刷品上的光栅线要精确地对准,才能显示出立体的效果。柱面透镜复合之前必须事先根据参数制作一个柱面透镜阴模板,然后边层压边成型。要求光栅模具的凸起部分,也即光栅板的凹陷部分必须尖锐,而模具的凹下部分应接近为球面,平整光滑。光栅板贴合的方法有平压贴合法、滚筒贴合法、后贴法。其中平压贴合方法制成的柱面透镜阴膜的再现性良好,复制质量高,主要适用于中、小批量的生产;滚筒贴合柱面透镜成型方法生产效率高,适用于大批量生产,但与平压贴合法相比,阴膜的再现性稍差;而后贴法一般用于柱面透镜大而厚的场合,但成本较高,需用大的压力才能制作出立体印刷品。

  光栅直接印刷是目前较先进的立体印刷工艺,与传统立体印刷方式不同的工艺在于印刷这一步,光栅直接印刷采用光栅背面直接印刷的方式,因此必须采用特别的对位系统,使印版上的条纹与片材上的光栅条纹精确对应,这就要求印刷机有很高的套印精度及侧规控制精度,印刷机的承印厚度也要大一些。若采用UV油墨印刷,则需考虑紫外光固化的装配。另外印后加工工艺主要包括对印刷品进行模切,覆膜或背涂加工。背涂加工是在印刷后的光栅背面涂覆一层透明涂料或白色涂料,能提高图像的亮度,图像更清晰,层次分明,能有效防止油墨褪色或脱落。

来源:必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