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企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企业新闻

控制网点扩大提高印刷质量

 

 高档印刷品的彩色印刷,在市场上越来越大需求。如何让提高彩色印刷质量,是印刷行业面临的问题之一。色彩再现,就是要求印刷品能把原稿的色彩如实地再现出来。再色彩印刷产品中,网点是油墨附着的基本单位,起着传递调子,组织色彩的作用。了解网点扩大如何发生,发生在哪里以及怎样控制,是提高印刷质量的前提。

 
     影响网点变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然而,网点传递变化的主要特征是网点扩大,网点扩大的是印刷在承印材料上网点相对于分色片上的网点增益,网点扩大的产生,有机械性和光学性两种情况,所谓机构性网点扩大,是指附着在金属版网点上的油墨,经过印刷压力的挤压而变形扩大:光学性网点扩大,则完全是由于刚反射作用而引起的,当光到达网点表面时,产生了表面反射,二油墨渗透到纸张内的网点边缘,形成扩散云影,这种反射云影形成了色调,其效果与印刷时机械性网点扩大是一样的。
 
     网点扩大破坏画面平衡,要使网点再印刷平上真实还原,就是要控制网点的传递过程,主要从印版——橡皮布——承印物。因为电子印前技术、激光图文输出和光密度测量等为印刷制版控制网点扩大提供了一些手段但丹胶印工艺的复杂性仍会带来网点扩大的烦恼。
 
     一、油墨与网点扩大的关系
 
      油墨的转移是要通过墨琨来完成的,油墨从墨斗经传到匀墨琨,再匀墨琨的剪切作用下,发生触变现象,结构被充分迫害伸延展成均匀的薄膜,通过墨琨传递到印版的表面,墨琨上的摩墨膜的分布有其严格的规律性,只有墨琨系统保证其高精度的供墨,才能;连续不断地、均匀向印版传递油墨。油墨经过印版有橡皮布之间的挤压,再经过橡皮布与纸张之间的挤压,两次挤压后形成的墨层通常是很薄的,如果墨层较厚,就会发生网点扩大的问题。同时胶琨的硬度要符合要求,胶琨的表面不能有玻璃化的现象,要具有良好的传墨性能,使印版的网点有足够的吸墨量。要让油墨顺利的从墨琨系统传输到印版,还要求油墨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胶印油墨再搅拌或机械的作用下,油墨会变软。流动性增大,停止搅拌,静止一段时间,又恢复到原来的固胶状态,这种现象,称之为油墨的触变性。因此,要保证油墨能良好的传输,就要求我们要经常地搅拌墨斗。利用胶印油墨的触变性,以增加油墨的流动度。保证网点所获得希望的理想颜色。
 
     二、橡皮布与网点扩大的关系
 
     在平版印刷中,是利用橡皮布来传递油墨网点的,所以称之为胶印,属于间接印刷。再印刷压力的作用下,油墨便会向网点的四周扩展。同时由于橡皮布有弹性变形,使得印版和橡皮布之间,橡皮布和纸张之间都产生了相对的滑移。由于上述扩展和滑移的结果,就无可避免地产生网点的扩大现象。这是在平版中印刷中造成网点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了使网点的扩大值控制在最少范围内,使网点的密度均匀,周边光滑。就要调试正确的印刷压力和选用适当性好的橡皮布。橡皮布的种类有气垫橡皮布和普通橡皮布,气垫橡皮布再结构上具有良好的印刷性能,它的印刷宽宏量大,变形小,所以网点扩大直也小。如果使用普通橡皮布,就要采用硬性包衬,因为硬性包衬弹性模量大,压缩变形量和压印区宽度比较小,网点再现性好,有了印刷性能良好的橡皮布和正确的包衬,我们还要经常注意,皮布表面的清洁,防止橡皮布表面老化结膜和氧化结膜,使其表面光滑化,影响橡皮表面胶层中的亲油疏水性能。再印刷过程中,橡皮布表面被纸张纸毛、织粉,油墨中的颗粒残留,润版液的粘附,喷粉等遮附,以及高速运转中的摩擦,大大降低了橡皮布的传墨性能,造成网点模糊,实地虚浮等现象,直接影响了到印刷品的质量,因此工艺上必须经常清洗,保持下个屁不表面的清洁,发挥其最佳效果,
 
      三、印刷压力与网点扩大的关系
 
      网点的还原,需要通过印刷压力的作用,印刷压力直接影响着油墨的转移,正确的调节印刷机大的工作压力市十分重要的。偏小的印刷压力各印刷面之间不能充分接触,油墨和纸张间的分子作用力很小,只有小量的油墨可能转移到纸面上来,油墨的转移率很低,印刷出来的产品墨色浅淡,而且出现“空虚现象”,甚至图文残缺不全。如果印刷压力偏大,油墨就会被挤到图文以为的空白处,一方面造成网点扩大连级,图像模糊不清,另一方面,油墨的转移还呈现下降趋势,使印刷产品出现浓淡不清,实地与网点部分无法再现原稿的色彩,印刷压力不稳定,油墨转移时而过量,时而不足,印刷品的调子再现和色彩再现均无法大道预期的要求,只有再适当的印刷压力范围内,才能得到高质量的印刷品。选择正确的印刷压力就成了印刷工艺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印刷压力的确定,出了机器本身的结构性能之外,还和印刷过程中使用的油墨、纸张、润湿液、橡皮布、墨琨、印刷速度等因素有关,因为这些条件的微小变化,都会对色调产生影响,因此再印刷过程中,我们必须根据实际的印刷条件进行调节,以的得到理想的印刷压力。
 
      四、纸张与网点的扩大的关系
 
      纸张和印刷适性取决与它的表面特征,如对油墨的吸收量和接受力。吸收的速度越快,印刷网品网点扩大程度就越大。纸张对油墨的吸收速度在哦网点扩大程度上起关键作用。纸张平滑度越高,网点扩大值越小;纸张平滑度越低,网点扩大值越大。再印刷用纸中,涂料纸比非涂料纸的吸收性纸,非涂料纸具有高吸收性能,高吸收的结果是网点扩大百分比很高。即使市涂料纸,由于生产地不同,纸张的平滑度也有很大差异,解决这一差异带来的质量问题,只有通过对印刷压力的调节才能实现。
 
       印刷用的涂料纸有许多种类。如有光涂料纸,无光涂料纸。即使是相同的光涂料纸或无光涂料纸,由于产地不通,纸张选用的材料、配比、加工制作的工艺都有所不同,纸张具有的印刷性能也有区别。如分别压力的调试以日本涂料纸为标准,先印日本涂料纸,印处出的产品比网点结实,图像清晰,色彩再现好。当转印国产的涂料纸时,发现印刷品的网点发虚平网部分的颜色不均匀,给人似花斑斑的感觉,仔细观察纸张的表面状况,发现纸的表面光滑度不够,比日本涂料纸差,于是从新调整印刷压力,在适当加大印刷压之后,网点的再现有了改变,油墨的转移率有了提高,这一事实说明,确定理想的印刷压力是要根据实际的印刷条件调试的。
 
      五、印刷速度与网点的扩大关系
 
      印刷速度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产品的质量。当印刷压力调定再一定数据后,印刷速度减慢,印刷面之间的接触时间变长,印刷面的接触挤就充分,油墨的转移率就高,网点吸墨饱满,图像颜色鲜艳。当印刷速度增加时,相对印刷面之间的接触时间变短,印刷面得不到充分的接触,油墨的转移率就低网点吸墨不足,图像花白。如果再一批印刷产品中,印刷速度不稳定,就会造成前后墨色不一致。印刷速度的选择,也因印刷机而言。如用北人05型双色胶印刷机印刷,用时速7000以上的印刷商速度,印刷出来的产品网点不结实,有压力不足的现象,而改用时速为5000的印刷速度,网点结实,再现性好,用5000时速的印件无论从网点的还原还是整体色彩再现都优于时速7000的印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我们建议实行限速和匀速印刷。
 
      以上是引起网点再印刷传递过程中变化的各种因素,掌握它们对网点的影响力,有助与我们提高印刷质量。